【“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成果展示 】金蝶云助力四阶累进构建数字化管理课程体系,使能新商科人才培养

发布者:产教融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一、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项目背景:湖北经济学院为了做实新商科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即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专门组建专业师资团队,从2017年起,依托金蝶云星空平台四阶累进构建企业数字化管理课程体系。

 

项目内容:一是校企合作建设数字化管理教学实训中心,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二是校企合作构建虚拟商业社会环境,逐步建设数字化管理系列课程。三是校企合作搭建案例库,丰富教学资源,开展场景式的协同演练,将企业真实的案例引入到云管理实践教学。

 

 

 

二、项目建设后续成果

本项目自立项以来,围绕三项建设内容,不断深化产教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

(一)依托数字化管理教学实训中心,进一步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

1.校企合作共建“数字化赋能”微专业。

 

2.校企联合举办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全国总决赛并现场宣传推广。

 

  1. 校企双向特聘业界导师或院校专家。

     

     

  2. 师生一起多次参加探企交流、社会实践等活动。

     

    (二)对标一流课程标准,围绕在线开放、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等优化课程内容

    1.完成校级《企业经营沙盘推演》《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2.完成校级《企业经营沙盘推演》《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

    3.校企合作完成“数字化赋能”微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4.完成《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申报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5.围绕《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申报校级教改项目成功立项2项。

    (三)围绕案例项目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不断丰富教学资源

    1.公开发表主题教学论文一篇,已达到本典型案例结项要求。

    2.由百佳出版社出版教材《企业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用于《企业数字化管理(生产模块)》课程教学;由百佳出版社出版教材《商业社会环境全景仿真综合实训》,用于《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教学。

    3.自主开发政企运作综合仿真实训平台并申请软件著作权,用于《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教学。

     

    4.《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获得全国商科教育实践教学大赛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一等奖。

    5.《企业数字化管理综合实训》课程获得全国第二届高校数智化商业决策创新大赛教师组全国总决赛教学应用创新模块三等奖。

    6.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成功立项1项;申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功立项1项。

    7.本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授予2023年“经济管理实验教学十佳教师”称号。

     

     

     

     


标题80

标题81

标题82

标题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