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成果展示 】校企协同培养“重基础、重技能、重应用”金融投资人才的创新与实践

发布者:产教融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案例简介

湖北经济学院在办学实践中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推进校企合作,着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形成了广受地方企业好评的实用、好用的人才培养特色,赢得了良好办学声誉。学校依托与长江证券、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共建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提出了多元分类分级协同育人新理念,开创校企全过程育人新范式,形成“三重”特色人才培养新机制。

主要举措

一是重基础:共建一流专业+创新团队+培养方案开设“证券投资学”、“证券投资实验课”、“资本市场实务”等课程,致力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组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引领专业教学团队建设。通过“企业需求倒推课程内容”和“岗位职责倒推能力培养”,吸纳企业高管进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重技能:共建投教基地+虚拟仿真课程+实验模块与长江证券建立高校投教分基地,联合开展学习新证券法专题讲座、武汉投教联盟知识竞赛、量化投资夏令营等活动。与长江证券共建《基于高频数据的期货股票量化交易虚拟仿真实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聚焦金融投资前沿与职业发展能力需要,与长江证券共同开发金融投资实验模块。

三是重应用:“三个融合”+“四个对接”+“六大任务”促进“师资融合”、“课赛证融合”、“知识能力素养融合”,实现教学过程与实践过程对接,教学内容与岗位要求对接,技能标准与行业标准对接,教学身份和职业身份对接完成“合作机制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校企教材开发、学生能力培养、就业水平提升”六大任务。

显著成效

特色优势专业建设成效突出

校企共建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深入开展,打破了人才培养的院校壁垒,实现了校内和校外育人资源的有机整合、教育供给端和用人单位需求端的有机统一。制定并实施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加强一流本科建设,金融学、投资学等专业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经管类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一流经济金融专业实验室货币金融学等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育人模式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多次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金融投资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创造了校企合作的“经院模式”,推动金融投资保险等专业培养复合型人才。与长江证券武汉珞喻路营业部长江证券投教基地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实践以来,学生获“挑战杯”国家级、省级奖十余项,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三十余项,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百余项,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教育基金会征文案例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百余项。

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长江证券等单位充分肯定。《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湖北经视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协同育人的改革经验和实施效果多项研究报告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策法律、进入政府的规划和决策

 

 

 

 


标题80

标题81

标题82

标题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