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成果展示 】共建、共育与共创:中国现代酒店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发布者:产教融合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12

  一、案例简介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以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立足湖北省,面向长江经济带,辐射全中国,扎根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建设省内一流现代服务业学科专业。学院整合20余年酒店管理人才培养优势和中国现代酒店业领军企业华住酒店管理集团的品牌优势和平台优势,对接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综合改革,共同总结中国现代酒店业标杆企业管理模式,共建现代酒店管理学院校企合作平台,共育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现代酒店业经营管理人才,共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下酒店业经营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

 二、主要举措

  一是共建平台:建好用好湖北经济学院华住现代酒店管理学院。2020年11月,学院和学校产教融合办公室联合,与华住酒店管理集团启动校企合作,按照国家产教融合、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等有关精神,共建“湖北经济学院华住集团现代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现代酒店管理学院”),搭建开放式合作平台,集聚产教力量,推动专业综合改革、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的基础性平台建设。该平台面向主管部门、企业和兄弟院校开放,凝智聚力,共同推动相关专业高质量发展。现代酒店管理学院致力于建设“大学的企业”和“企业的大学”,确立了教材开发、课程建设、实习实践、师资培训、科学研究、1+X认证等多维度协同的校企合作思路。

  二是实施途径:扎实推进N个校企合作的项目化任务。充分发挥现代酒店管理学院的平台集聚效应,广泛汲取校政行企资源,通过一系列教科研和人才培养项目,并深入落实校企合作任务。自2021年校企双方确定现代酒店管理学院的建设意愿和战略合作意向以来,学院和华住校企合作部门率先启动一系列项目化任务,在任务层面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已经立项并取得显著成效的校企合作项目化任务有: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育人 供需对接”项目立项、华住班人才培养、企业技术服务项目、教材和课程建设项目等。这些项目推进了校企双方联合探索中国现代酒店业人才内涵,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培养高质量双师型教师,联合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同时,将高校科教优势引入企业员工培养体系,提供岗前培训、升职培训等,强化校企合作的双向促进的功能。目前各项目化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坚定了校企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信念和决心,将进一步孵化出新的项目化任务,从而使校企双方合作模式进入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三是共投资源:多种投入保障校企合作资源需求。华住酒店管理集团自2021年起,通过项目支持、人员支持、实习支持等多种方式,为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投入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为校企双方共创中国现代酒店业管理知识体系提供课题资金,为华住班学生提供服装和班级文化建设资金,为华住班的教学活动提供企业讲师和教学场地,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岗位和薪资。学院则提供资金支持教师赴华住参访学习,联合企业的力量培养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支持校企合作开发的教材出版等。

  三、显著成效

  一是有力支撑了旅游管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华住集团的平台、品牌、资源系统地进入到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中,推动了学院相关专业转型升级和创一流本科教育的行动进程。华住集团助力学院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UNWTO TedQUAL)认证。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预验收中,该专业获优秀评价。

  二是推动一批学生进入华住集团店长英才培养和成长轨道。通过校企合作的统筹谋划,学院对接华住管培生计划与旅游管理类本科人才培养,打通优秀学生在企业的定制化成长通道。2023年我院学生在华住学习、成长,毕业后留用率达到75%,在全国超过100所与华住合作的高校中,留用率最高。

  三是联合开发建设了一批高质量教学资源。通过校企合作的资源对接,多个教师团队和华住联合建设了《酒店收益管理》《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等优质教学资源,推动行业企业典型案例进入教学体系。

  四是打造校企合作创新模式和典型品牌。多年来与华住集团的合作,打开了学院校企合作的思路,创立了从平台到项目,从企业到师生的一体化合作模式,开放包容,有序推进,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经过总结凝练,与华住的合作案例获评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在行业企业和高校同仁中获得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标题80

标题81

标题82

标题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