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的思考

发布者:校区开发工作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749

628日,基建维修处、校区开发办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结合本职工作,以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为主题,开展大讨论。组织生活前,支部党员就主题问题进行了自我学习、咨询调研。活动中,全体党员踊跃发言,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和讨论,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在以后的工作中尽职尽责,提升自己,如何在实践中更好的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

一、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执行力

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强化执行理念 。强化执行理念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根本。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为我们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指出了根本要求和目标任务。

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明确执行目标 。明确执行目标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行的新概括、提出的新要求。

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畅通执行渠道。畅通执行渠道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条件。信息时代,基层党组织要保持执行渠道的畅通,可以通过电话、谈心、座谈、电子邮件、校园网、BBS、短信等方式进行沟通。通过这些渠道发布信息和收集信息,了解党员的执行动态,掌握执行环节的情况,保持基层党组织与广大党员群众的联系,加强党员之间的相互沟通,让信息能更有效地传递,让广大党员能全面准确地了解上级党组织的工作任务,扩大执行的参与面,增强执行的科学性,实现执行渠道的畅通。

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完善执行制度。完善执行制度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关键。要进一步明确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的工作职责,规范决策程序,建立工作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的目标化管理和考核评估制度,健全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等等。使每一个人都能够从制度中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如何做和做到什么程度等,要明确工作责任,保证制度落实。

基层党组织需进一步创新执行手段。创新执行手段是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的保证。在执行过程中,基层党组织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加强工作指导,采取一切手段,选择其最优者而用之,优化执行环节,调动广大党员执行任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克服执行中的困难,解决执行中的问题,以达到执行目标的实现。基层党组织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去细化,去落实,要因时、因地、因事而调整执行的手段,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

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是持续性的,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就要抓好本质工作,落实完成好上级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基建维修处、校区开发办党支部作为学校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应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形成无形而有力的人格力量。树立“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思想,积极关注、着力解决教职工及学生的实际问题。

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要着眼于对自身问题的正视和调整。这不仅仅是对当前的、眼下的问题进行整改,也是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自我完善,做到防患于未然。

基层党组织的发展推动力需要从“四个有”中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出的“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基层党员们的深深嘱托。“心中有党”就是要把党的事业看得比天大,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站稳政治立场,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心中有民”就是要对“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心中有责”就是要明晰“干什么、怎么干、靠谁干”;“心中有戒”就是要懂规矩、守纪律,做到廉洁自律、依法行政。

三、正确理解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的提升与经院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的提升与经院高质量发展,就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部分反映整体的能力,整体代表部分的实力,两者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相互提升,相互依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时刻以高要求、高标准要要求自己,虚心接受建议,也要敢于提建议,时刻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充分认识“决战决胜2020”是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每位党员同志都应在新的征程中继承发扬党员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恪尽职守,廉洁勤政,坚定推进学校“升级、进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信心和决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标题80

标题81

标题82

标题83